【余生】(时间线逻辑线都已死😂😂若出现bug求轻拍,望故事和文风能有人喜欢)
Chapter 1

搬来法国的那个下午,我就迫不及待地去拜访附近唯一的邻居。

乡下并不似巴黎那般的热闹繁华,薰衣草的清香散在空气里像是一个永不会醒来的紫色的美梦。

湖畔,林边。

那座小房子静静地坐落在那里,美得就像透纳笔下浪漫主义浓郁的风景画。

而让人惊讶的是,房子的主人,竟也是中国人。

那是位年迈的老者,头发花白,却目光如炬。时光在他的脸上刻满了深深浅浅的印记,但他的身躯依旧修长挺拔,像极了故乡院子里面爷爷幼时种下的青松。

他笑着请我进门,苍老的眉眼间虽有着属于这个年纪里应有的疲态,却遮不住一双眼睛里我从未见过的清明和惊喜之后的笑意。

我坐在客厅宽敞柔软的沙发里看着老人迟缓却毫不失优雅的煮咖啡的背影,久久无法移开视线。我原是不想麻烦老人的,可他说有客拜访怎能照顾不周更何况还是故乡的来客。他说这话的时候,亮晶晶的眼睛里面闪着让人无法抗拒的光泽。只那一眼我便知道,这位老人定不似寻常人,也定有着不寻常的故事。

老人煮的咖啡很香,装在考究精致的杯子里,我想,老人一定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他在我身侧缓缓坐下,我终于有机会认真看看这位周身充满着魅力的老者。白色衬衫灰色马甲深蓝色领带,竟比我在巴黎市中心见过的任何一位年轻绅士更能让人心动。他微笑着,扬起的嘴角和镜片后眯起的眼睛都有着最恰到好处的弧度。他温柔地问我咖啡味道如何,那声音好听到我甚至能够感觉到自己拿着咖啡杯的手指有些微微的颤抖,我点了点头没有说话,因为我怕一张口,我的声音也是抖的。

“小姐家在哪里?”他依旧用他仿佛带着温度的目光看着我。

“上海”,我赶忙咽下口中的咖啡回答道。

“上海......”老人低声呢喃着,眼睛里第一次有了些许昏沉,或许此刻他的眼前是我无法看到的地方,“上海可真好,只可惜再也回不去了”。

我不知该如何继续聊下去,他的语气浅浅淡淡的,可我却感受得到他深深的悲伤。

老人低头喝了一口咖啡,再抬起头时已然恢复先前温和的模样,“来法国是念书么?”

“是的,在巴黎大学,念普通经济学。”

老人有了笑意,我很开心能让他摆脱刚刚的难过,我想,也许开学了之后,我可以多和他聊一聊学校里面的事。

“巴黎大学是个好学校,经济学也是一个好专业”,老人的笑意更深了几分甚至有些许顽皮,“我呀,既是那里的学生又是那里的教授。”

我愣了一下,却随即醒悟,面前的老人岂不正是一副充满了智慧的学者的风姿。

“怎么,我不像么?”老人笑问道。“不不不,没什么能比‘学者’二字更能切合您的风度了”,回话的时候,我看着老人的眼睛,说心里话时,我从不怕正视对方。

“呵呵呵,真是个可爱的丫头”,老人的笑闷闷的,好似哽在胸腔里,动听得要命,他又喝了一口咖啡,“我能知道你的名字么?”

“真抱歉,我还没向您自我介绍”,我放下咖啡杯坐正了身体,“我姓陈,名叫青瓷。”

“陈......青瓷......”老人的声音竟然在念着我名字时明显得颤抖起来。

“您,您怎么了?您还好么?”我开始慌了,却又不知道做什么好。

老人抬起头闭上了眼睛,可他毕竟年迈,阖上眼睑的动作迟了些,而我就在那个瞬间看到了他眼角清澈的泪水。

但老人终究把那滴泪锁进了眼睛里。

“我没事”,他摇了摇头,“我还是叫你‘丫头’好不好?”

“好的好的,您叫什么都好”,我想我的名字应是恰似故人,不然老人那落寞的神情怎会比提到上海时浓了不知多少倍。那滴泪没有流出来,可锁在眼里,终是要灼伤自己的心的。

“我这里只有我一个人,丫头你如果有空可以经常来玩。”

“嗯,我一定会的”,不知为什么,我突然特别想握住老人皮肤早已松弛的双手,我觉得那双手此刻定是冰凉需要人温暖的。

“好,那我们说定了”,没想到老人竟主动拍了拍我的手,果然,一阵冰凉,“对了丫头,我姓明,以后啊,你就叫我阿诚爷爷吧。”

评论(8)
热度(51)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照照|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