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chapter 3

{回忆开始~~~~终于进入正轨我也是万分不易😂😂😂
关于之前大家猜测谁死谁留在这一章里应该是有了结果,其实我觉得我的暗示还是挺多的😁😁😁
第二遍码文,虽然没保存就丢掉了的第一次内容大体相当,但总是觉得少了点感觉,不过只好这样了,看来养成随写随保存的习惯还是很重要的😭😭😭}

Chapter 3
那是我第一次进到老人的卧室。
老人的卧室不大,却有一张柔软宽敞的双人床。
我扶着老人半卧在床上,想找只枕头让他靠的舒服一点,这才发现老人的床上摆着两只枕头,一高一矮。
老人见我盯着枕头停下了手里的动作,便自己拿过了那只高枕头靠在身后。“大哥总是喜欢睡在矮枕头上,可我偏偏枕着高的才能睡得着。恐怕,这是我这辈子唯一没有迁就他的事情了吧。”
“阿诚爷爷,您总是很听您大哥的话么?”看着老人调整好一个舒服的姿势,我也就近坐在床边的软凳上。
“是啊”,老人说,“从来都是大哥说什么我做什么,因为啊,我这一条命,早早就是大哥的了。”
老人的目光一点点变得柔和,柔得像一池碧波,我猜,在他的眼前已满是大哥的模样。
“其实,我并不是明家的孩子。我在孤儿院长大,直到,一个叫桂姨的女人领养了我。她是明家的下人,所以我早早就认识了大哥,只是那个时候,我叫他‘大少爷’。大哥从来不曾因为我是下人的孩子而看轻我,反而他很喜欢我,带小少爷明台出去玩的时候常常都带上我,他总是说阿诚的眼睛真好看,每个聪明的孩子都长着这样亮晶晶的眼睛。”
“好日子并没有过得太久,桂姨得知我并不是她的亲生骨肉后,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魔鬼,几近把我虐待致死。除了被锁在屋子里的时候我都要做很多很多的活儿,哪怕,她已经把我打得连站都站不起来。我不想死在她手里,终于有一天我逃出了他锁着我的那间黑屋子。”
“我拼了命的跑,可我遍体鳞伤又几乎从来没吃过一顿饱饭,跑了没多久就昏倒在路上。那是个飘着雪珠的寒冬,我穿着又旧又脏的单衣躺在地上,我以为这一次我一定活不下去了,却不知那条街的对面正是大哥的学校。”
“大哥把我带回明家,看着我满身骇人的伤痕,从来都是冷静沉着的人竟然二话不说就将桂姨赶出了明家。他告诉我,从这一刻起,我就是明家的二少爷。他请了大夫给我治疗身上深深浅浅的伤口,买好看的衣裳好吃的糕点给我。他说,明诚你记住,我再不会让这个世界折辱你,再不会让你这么漂亮的眼睛里流出眼泪。”
“从那以后我真的过上了少爷的生活,尽管大姐总是更疼明台,可我知道,她和大哥都是真心把我当成亲弟弟来对待的。我终于,可以一直和大哥生活在一起了。”
“我不识字不会念书,大哥就在下了学之后做我的先生。他教我背诗经读论语,只要是大哥教给我的东西我总是记得牢牢的,几个月过后,我已经可以在大哥温习功课的时候在一旁看书陪着他。”
我开始想象老人的大哥的模样,可无论我怎样努力,都只能想得出一个和老人极为相似的模糊的影子。
“丫头”,老人不知什么时候走出了回忆,拍了拍我放在床边的手,不知是错觉或是也许我本就没错,有了回忆的老人,连冰冷的指尖都染了温热。
“你,想不想看看我们的照片?”老人问。
“好啊好啊,丫头想看”,我回答道。
老人伸手拿过了床那边矮柜上的两只相框,一大一小。
大相框里的照片上有四个人,中间坐着的是个穿着旗袍的高贵的女人,那一定是老人说的大姐,她的身后站着明家的三个少爷,阿诚爷爷站在最中间。而小相框里面的照片只有两个人,两个年轻的男人。那时的阿诚爷爷长得居然比他的大哥还高,他揽着大哥,两个人笑着,眉眼弯弯。
许是阿诚爷爷太累,又许是他实在太老了,不然,他不会指着照片上的自己对我说,“丫头你看,这个就是我大哥,明楼。”

评论(8)
热度(24)
© 照照|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