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Chapter 8 &尾声

{写在第八章以及尾声之前:改写了原剧剧情,大姐并没有替大哥挡枪,原著以及原剧党请原谅~~~独活已是对留下来的人最大的折磨,所以后来战胜之后文革神马在这里通通没有,因而时间线上若有bug还请大家无视~~~~~
文到此完结,本是想写篇虐文,无奈文笔实在有限,总之感谢喜欢【余生】的所有的你们,么么哒}

Chapter 8

“当藤田推开大姐将枪口转向大哥的时候,我知道,我该在这里,结束大哥的‘死间计划’了。子弹射进心脏的速度很快,快到我还没有感觉到疼,眼前就已经开始变得模糊。无数与大哥有关的画面涌入我的脑海,他第一次见我叫我阿诚,他看着我遍体鳞伤的身体气得抖着声音把桂姨赶出明家,伏龙芝第一次任务中他得知我的身份眼里浓浓的怒火,回到上海他在我面前毫不掩饰的疲惫神色……可我只来得及回忆到这里了,我听到身后连续的枪响和大姐的惊呼,紧接着,我不受控制的身体跌进了我最熟悉的怀抱。”

“我躺在大哥的怀里,就像我们每晚睡觉时候那样。他的眼泪滴在我的脸上,冰冰凉凉的,我真想嘲笑他这么大人居然还会哭,可我只能无力的扯扯嘴角。我想说句抱歉,天黑了,我可以睡了,明天,我不能再陪大哥去上班了。”

老人终于再无法将眼泪止于眼眶,泪水蜿蜒而下,竟比那窗外的雨更加来势汹汹。他闭着眼睛任泪水肆虐,苍白的嘴唇颤抖着,未完的故事被揉碎在嘴边,化成被极力压抑着的呜咽。

我想,我再无法弄清楚为何老人挡下了那颗射向大哥的子弹,再不见的却是依旧是他的大哥明楼。

后来,阿诚爷爷再不讲他的故事给我听,可我却更加频繁地去拜访他。老人的身体状况突然变得极差,仿佛他心里那些与大哥有关的故事苦苦支撑着他苍老的生命,直至遇见我将那些故事一一倾吐,便再无什么能够坚持。

老人弥留之际,我守在他的床边,寸步不离。他颤抖着声音,断断续续地要我把床头的相框拿给他,我看着一大一小两只相框,毫不犹豫地拿了他和大哥的合照。没了力气的老人接过相框后,似乎变得精神了些,他打开相框将相片拿出来放在唇边温柔地轻吻着,眼泪,从他慢慢阂起的眼睛里缓缓流出来。

照片背面右下角“眼镜蛇、青瓷于伏龙芝”几个字模模糊糊并不十分真切,可正中一行浅浅的笔迹却清清楚楚。

我看着老人的字迹,一瞬间泪如雨下…… 


【尾声】

按照老人的遗愿,我和安德烈教授将他的骨灰带回苏州,安葬在他早已安排好的地点。

那是一方两个人的合墓。

“蛇纹青瓷,瓷碎蛇死”,我看着唯一的墓碑上仅有的八个字难过得说不出话来。

“青瓷”,安德烈教授轻声唤我,“去告个别吧,我们要走了。”

“阿诚,哦不,明楼爷爷……”我看着照片上再熟悉不过的面容终究叫出了老人原本的名字。可这陌生的“明楼”二字却让我那么多想对老人说的话终是溶成一汪沉默。

安德烈教授爱怜地看着我,又看着二人的合墓轻不可闻地叹了一口气,“有机会要来看看他们,毕竟,两个人你都算得上相识。” 我挽着安德烈教授的手臂走出墓园,天边的火烧云美得耀眼,我突然又想起了老人写在照片背面的那一句话:

阿诚,我终于将余生活成了你的样子——明楼……

评论(12)
热度(67)
© 照照|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