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衍生】【荣霖】夜夜流光相皎洁(一发完)

谨以此文送给与我在各处都能相遇的宝宝 @小镜子719 

愿每一个睁开双眼看到的清晨,都是温暖如春的模样~~~~~~

生日快乐~~~~~~~~~

以下,正文

不是刀子!不是刀子!荣霖我并不是只会写虐哒!!!!


夜夜流光相皎洁 [ 荣霖 ] 

 

1.

早春二月,草长莺飞。杨柳拂堤,嫩蕊含情。

“怕流水年华春去渺,一样心情别样娇。”城南最大的戏园里,许家戏班新排的花衫戏《锁麟囊》正在薛大小姐简练的四平调中开了场。

薛府为了挑选薛湘灵的嫁妆忙得焦头烂额,全府上下一片人仰马翻之中,薛大小姐羞羞答答地出场。这薛大小姐的扮相不赖身段极佳,唱腔音韵婉转,一开嗓,便赢了一片叫好声。

第一次来听戏的小娃娃看着台上的花衫愣了神,他扯了扯舅爷的衣角直到薛湘灵"选妆奁"一折唱罢退了场才小声开口,"他就是许老板么?"

老戏迷拿起桌上的茶壶给自己续了一杯茶,似是听到了什么极好笑的话,笑得直摇头,"这怎么可能是许老板。"

 

提起许老板许一霖,可算得上热河城里的传奇人物,老老少少的戏迷无人不晓他惊为天人的扮相身段,和若断若续幽咽婉转的唱腔。

"齐舞翩跹成雁阵,轻移莲步踏波行。翩若惊鸿来照影,宛如神龙戏水滨。徙倚彷徨行无定,看神光离合乍阳阴。"

许一霖的《洛神》后再无洛神,他迤逦而来,仿佛是真正的洛神走近了戏里。

可从始至终,许一霖只唱过那一场,《洛神》谢幕,再没有人见过许一霖上台。

 

许家戏班依旧座无虚席,无论青衣花旦仍能讨得满堂喝彩。

可戏迷们总是觉得差了些味道。

 

 

2.

荣石荣大少爷在热河城里可谓是家喻户晓。他仗义疏财乐善好施,人又生得极为英俊,从他衣服上滚过的清风仿佛都能醉人。

荣石是留过洋的人,多多少少染着些西方人的习惯。住洋楼,穿西装,吃西餐,妹妹荣意打理着城里唯一一间咖啡厅。荣石常去那里小坐,亲手煮上一壶咖啡,一口一口品得优雅。

但荣石也喜欢听戏,京戏。

荣家家大业大,荣石平日里事情不少,却是许家戏班的常客。只要他在,最好的位置上便不会坐了旁人。荣石来听戏时,身边定会坐着一个清瘦的少年,他穿着长衫,温和却沉默。

少年似是比荣石更喜欢听戏,一双含着春水的眼睛凝望着台上的抛出的水袖,修长的手指在桌面上有节奏地轻敲着,偶尔还会跟着台上的花衫小声地哼两句。

荣大少爷坐在一旁倒是安静,只是一边听戏一边剥瓜子仁,白白的瓜子仁在碟子里叠成高高的一小堆,荣石把碟子推到少年手边,然后又把少年面前的茶杯续满。

荣石也常常会包下一整个戏园,多是些极冷或极热的日子。也偶有几次天气正好,经过戏园的路人能够听得见里面胡琴笛子云锣撞钟的声音。

有人细细听过,隐隐约约似是《洛神》。

路人笑笑,摇着头走开。荣大少爷终究还是不懂戏的,这《洛神》啊,除了许老板,任谁唱的,都不过尔尔。

 

 

3.

“如今仙凡路殊,得此一会,也是前缘。小仙这里有常戴耳珠一颗,特奉殿下,以报知己。”

许一霖只是换了戏服没有上妆,眉目含情,顾盼生辉。

戏台上没有曹植,空荡荡的台下也唯有荣石一人。他长腿一伸迈上戏台,“受此重赐,何以报德。小王这里也有常佩玉带一事,敬献仙姬,聊做琼瑶之报”,手臂揽住许一霖的细腰向怀中收拢。

佳人水袖轻抛,身形一转从人怀中退了半步,“殿下,你我言尽于此,后会无期。殿下万千珍重,小仙告别了。”

荣石也不恼,水袖拂面时扬起好闻的桃花香。唱了这半日,荣石也心疼许一霖的嗓子,拦腰把人抱起下了戏台。

 

“怎么总是喜欢听这个?”许一霖倒了半杯花茶递给荣石,他知荣石不喜喝茶,却是对这浸在水中的干菊花偏爱得厉害。荣石接过茶杯浅酌了一口,温度刚好,方才送到许一霖嘴边。

许一霖笑得眉眼弯弯,也不再给自己斟茶,就着荣石递过来的花茶润了润喉咙。许久不上台,功夫都有些生疏了。

荣石看出他心中所想,抱着许一霖坐到椅子上,“哪里就生疏了,扮上妆,风采绝不输当日,所以我才只肯让你今后都唱给我一个人听。”

许一霖理了理袖口,《洛神》的戏服只穿过几次,崭新如初,“你倒是对这《洛神》喜欢得紧,可我偏偏更爱唱《锁麟囊》。”

“怎么喜欢这些富贵无常的故事?”荣石的手指在许一霖脸上摩挲,许一霖身世坎坷,荣石最怕的,便是他难以忘怀从前不幸的种种。

许一霖看着荣石脸上的担忧心头涌起丝丝甜蜜,他想说戏里头讲的多好啊,人事无常可终究善恶有报,他想说遇见你后所有的悲伤苦痛都已成为前尘往事,他还想说荣石我喜欢你,可他看着荣石柔光满满的眼睛里清清楚楚地映着自己,突然一句话也说不出了。

“他教我,收愚恨、免娇嗔,且自信、改性情,休恋逝水,苦海回身,早悟兰因”,许一霖趴在荣石耳边轻轻唱着,他的手藏在宽大的袖子里,可荣石还是将他牢牢地握紧了。

--------------------------------------------

再一次祝我宝宝生日快乐~~~~~~~

以及照例求建议求评论~~~~~

评论(28)
热度(109)
© 照照|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