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Chapter 5

{说到做到,继续回忆视角~~~~~~😁😁😁😁😁😁
已经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写甜文还是虐文了😖😖😖😖}

Chapter 5

“阿诚爷爷”,我跑进老人的花园,一周不见,我竟是想念得厉害。

老人站在那里,望着空荡荡的秋千,我知道,他一定又在想念他的大哥。

“丫头你来了”,老人回过神,见到我,脸上漾起一个真切的笑容。我突然开始难过不能时刻陪在老人身边,他太寂寞了,寂寞到我甚至总是错觉他下一秒就要承受不起。

“阿诚爷爷,丫头想你了”,我挽起他的手臂,“您出来多久了,累么,丫头给您做好吃的吧。”

“好,我们回屋去,天阴得厉害,恐怕等一下就要下雨了。”

午饭我依旧做了四道本帮菜,唯一没变的,是那道黄焖栗子鸡。

“阿诚爷爷,安德烈教授让我带他和您问好呢,教授说他也很惦念您,要您保重身体”,我夹了一块清淡的芙蓉鱼片到老人的碗里,不然这一餐恐怕又是只有一道菜进了老人的口。

“我自然是会好好保重身体的”,老人咀嚼着我夹给他的鱼片表情有些苦涩,若不是我已经尝过了今天的四道菜,我一定会觉得是自己的厨艺出了问题。

“阿诚爷爷,安德烈教授说,您和他,还有您的大哥是伏龙芝军事学院的同学,是这样么?”

老人点了点头,“容我仔细想想,吃了饭讲给你听。”

饭后,下起了雨,我关好一二楼的窗户再回到客厅时,老人已经搬了两张椅子,坐到窗前。雨点打在窗户上,打在窗外的树叶上,房间里面暗暗的,我坐到老人的旁边,等着老人的故事。我想,老人这一次的故事定是离不开多年前那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离不开血染的战场,离不开轰鸣的炮声,呛人的烟尘,还有子弹打进身体里的声音。

“我和大哥都是在伏龙芝的时候加入了共产党。说来好笑,入党的时候都在极力隐瞒对方,可第一次任务便是我们两个人的合作。任务圆满完成,可大哥因为我背着他入党发了很大的火,他怕我遇到生命危险,却忘记了自己若遇险,我这条命是他的又怎么能独活。”

“那时中国正处在日本人的炮火之下,我和大哥就是在这个时候毕业回到了上海。我和大哥的身份很复杂,既要潜伏在军统,又要以南京政府的官员示人。这个战场没有炮弹,却比有炮弹的战场更危险,我们,甚至不知道暗处有多少双盯着我们,不知道何时这些黑色的眼睛会变成黑洞洞的枪口。”

“像我们这样的伪装者要背负不明真相的国人的辱骂和家人的误解,我们无所坦白无所倾诉,但幸好,我和大哥还有对方。大哥对我说过‘你还好,有我陪着’,可我知道,他心里一定在对自己说‘我还好,有你陪着’。”

“我那个时候对外的身份是大哥的管家和秘书长,永远跟随在他身后。外人只道我身份低他一等,却不知那正是大哥把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的表现。他能把他看不到的身后安心地交给我,而我们之间,就是这样有如铜墙铁壁。”

“大哥利用76号的汪曼春,我利用特高课的南田洋子。我们对着女人或温情或诱惑,刻意地在眼睛里装满了忠诚。我们伪装得太好,总是能让她们以为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可是啊,她们怎么会知道,我和大哥已经把自己的全部交给了彼此。早在伏龙芝第一次任务的雨夜,早在他把我从寒冬的大街上抱回家,早在他夸我的眼睛好看,早在,我被桂姨领进明家,叫他的那一声‘大少爷’。”

评论
热度(29)
© 照照|Powered by LOFTER